2008/10/17

轉載-給小寶貝 - 『自修』、『讀書』的力量 (草稿)

這篇文章很不錯-值得細細的、慢慢的讀

給小寶貝 - 『自修』、『讀書』的力量 (草稿)


給小寶貝 - 『自修』、『讀書』的力量 (草稿)
小寶貝:

如果有一天, 爸爸因為某些緣故沒辦法在妳的身邊, 妳自己就要學習如何去『自修』.
也就是憑著自己的力量, 去學習新的事物.
就算我能一路陪著妳長大, 妳還是有很多機會需要獨自一個人去開闊眼界.
妳能長大的關鍵之一, 就是要自己學著長大, 不是嗎?


要去學習新的事物, 一開始需要的是『動機』.
也就是, 妳為什麼要學習新東西?
在妳這種年紀, 這個問題的答案, 應該就只是『好玩』而已.
或許我要妳學的東西, 妳不會覺得好玩, 甚至感到枯燥無味?!
但是它們是讓妳認識這個世界的好方法.
當妳學到新的人事物, 妳就會有更多的能力去知道這個世界是怎樣運作的.
如此, 妳的迷惑就不會那麼多.
將來有一天, 妳就可以獨當一面;
可以用智慧, 去作妳想作的事, 去實現妳自己的夢想.


我一直覺得, 要成為一個可以獨力思考的人, 有一件很重要的事:
『就是要能自動自發的拿起一本書來讀』
因為一本書不僅是作者花了許多心血才能完成, 同時它也是一個人思考的結晶.
只要妳能靜下心來, 一個字一個字念下去, 終究會有所得的.

爸爸在唸大學的時候, 就將所有的心力都花在唸自己想念的書.
還記得在中原大學的四年以及退伍後在長庚大學半工半讀的另外四年裡,
我是這兩間學校向圖書館借閱最多書的學生.
那個時候看了許許多多不同領域的東西, 但是大部分都看不懂、也沒看完.
但是, 那些經歷, 卻讓我對知識產生敬畏、對未知充滿渴望.
直到今日, 每天晚上妳上床睡覺後, 我還是會花一、兩個小時來讀書.


妳一定會好奇我為什麼要去借那麼多書?!
簡單的講, 那是為了實現自我夢想的一個方法...



話說當年考上大學後, 為了『貪圖』學習很多東西, 因此選擇了『醫學工程系』.
醫工要讀的科目很雜, 必修就包括: 解剖、生理、電路、電子、工程數學、近代物理和許多專業課目.
它可說是橫跨理、工、醫的一個科系.

但漸漸地, 我發覺我不喜歡上課; 我不喜歡老師上課時的步調和被動接受知識的方法.
因此, 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 想憑一人之力去學『資訊工程』, 去學程式設計!



但, 該怎麼作呢?!

當然妳可以去請教有經驗的人來告訴妳;
但是, 假如妳想像老爸我一樣一切都想靠自己?!

我來告訴妳我所用的方法…



就像一般人常講的, 很多事物有『理論』跟『應用』兩個部分.
對資訊工程來講, 『理論』是什麼?
妳可以把它解讀為『學校教的東西』.
學校教什麼?
妳可以拿任何一間大學的課程表來看.
不外乎就是:資料結構、演算法、系統程式、作業系統、計算機組織…

妳或許會覺得科目太多學不完?
沒關係, 那看『必修』的科目好了.
還是太多?
研究所入學考試考的科目一定是最重要的.
瞭解了嗎?!

至於『應用』是什麼?! 妳有想到了嗎?!
妳可以看看『報紙的求職欄』、『人力銀行』應徵者有關程式設計人員、MIS所需的條件.
另外還可以參考『電腦補習班』所開的課程; 電腦認證考試的科目...



知道要讀什麼了, 但要如何去念?
妳知道嗎?! 爸爸用的一直是『最笨』的方法…

當我要學習一門新的科目, 例如說『資料結構』, 我會在圖書館借五六本中文書, 三本英文書.
剛開始, 在這幾本中文書挑一本最簡單的先看; 因為完全沒接觸過, 用一個星期的時間大概只『看懂』30 ~ 40%.
雖然一知半解, 但是一定要堅持把它『翻完』.
千萬不要指望一開始妳可以瞭解妳所學的東西, 只要持續下去, 有一天妳會豁然開朗的.
接下來是第二本、次簡單的, 就可以『看懂』40 ~ 50%了…
大約過了二十天, 翻了三四本之後, 就可以『看懂』80%以上.
這個時候妳拿起一本英文書, 這本書或許是該領域的『聖經』, 隨便翻一下, 妳會驚訝妳『大概』都能看的懂.
再回頭『翻翻』第一本、第二本, 剛開始的疑惑, 現在應該沒有了.
如果有機會, 去旁聽這門課, 翻一翻他們的教科書, 我想妳一定都懂!
妳跟上課的同學聊聊, 或許他們還要妳教他們呢!!!



為什麼會這樣?
這些課程都很成熟了, 有大量的文件可以參考; 不同的作者用不同的觀點來詮識相同的問題.
妳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遇到』一本妳可以接受的論點或跟妳的思考模式或程度相似的書.
之後妳是用循環的方式一次又一次加深妳的印象, 並且盡早在妳的腦中形成一個『大局』;
而不是傳統一章一章的讀, 而陷入細節的泥沼.



(至於先後次序
知識雖然有難易之分, 但是當妳知道它們之間的前後關係, 就會有一條捷徑會呈現出來.
妳可以照著大學的課程表內一至四年級所寫的次序及參照『規定需先修XX課程』.)



看到現在, 妳應該可以知道爸爸為什麼要借那麼多書了吧?!



但是, 妳心中一定有個疑問:『老爸, 你這樣讀有成效嗎?!』

爸爸在大三的時候(1993年), 把資工系的課程『瀏覽』一遍, 然後去參加
經濟部與教育部委託資策會主辦的『資訊從業人員能力檢定考試』、『高級程式設計師 系統組』的測驗且通過了.

大四那年我又用同樣的方式挑戰『電機系』…
之後參加『中國工程師學會』舉辦的『全國工程學生論文比賽』得到『電機組佳作』.

後來, 我唸了機械研究所在職班(沒畢業), 得到論文獎、工業銀行創業大賽的首獎, 都是用相同的方式...



(讀書有什麼好處呢? 舉例來說: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人利用網路搜尋的功能, 來解決他們當下所面臨的問題;
問題往往是解決了, 但那些找到的答案卻是是片面的、是零碎的.
妳唯有透過閱讀書本, 才能瞭解知識間的彼此關聯和脈絡所在.)


這封寫給將來的妳 的信, 把爸爸年輕時曾經想過、做過的告訴妳, 讓妳知道爸爸是多麼的傻.
妳不一定要跟我做相同的事, 妳可以選擇妳想要的人生.
我只想讓妳知道『自修』的好處跟『讀書』的力量.

知識即是力量, 但唯有智慧才是自由

還有好多好多想告訴妳, 我們下次再說吧!

老爸 寫於小寶貝出生5個半月. [草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